说破(中)

#说破(中)

恋爱作为人际交往下属分支,对于王也来说,自然的也是在能应付的范围。拆解起来;初见、相处、动心、表白、再相处、见亲戚朋友、结婚、再相处,单向函数线性发展一眼见底一条路走到黑的。

诸葛青路过王也身后,看到新晋脱团狗大言不惭在校内论坛写理科男脱团心得总结,内心冷笑,身子一斜靠在电竞椅背上诚恳发问“一见钟情应该放在哪个部分?分手复合分手再复合?”

直接把王也追问得重启大纲,并发誓一日诸葛导师没审批论文选题,哪怕论坛里诸葛青后援会成员嗷嗷待哺,争取排队拿号接王也班,也绝不心软动手写教程。

诸葛青点点头,把手上少糖青稞四季春摇出了82年拉菲的气势“那你怕不是要发自己的基因序列”

就喜欢脸?

诸葛青十分坦诚,总有人明的暗的问他追王也的原因,换了十万种说法,总要念一句阿弥陀佛,为色相所惑,堂堂撩妹国手谈了一个傻直男当对象。王也不在还好,王也听着还得嗯嗯哦哦点头奉承,您也不差。

输了一次还能输第二次,诸葛青说”小生长相平平无奇,比不上Y大金城武“

“不管长相怎么样您看中就行”

兜兜转转还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,诸葛青自我检讨是不是太久没有和漂亮姐姐妹妹摸摸手聊聊天,一个王也五句话内哽得他金口难开。

诸葛青泄愤般,一口气暴风吸食完青稞,怕长痘,剩下大半杯四季春不知道怎么处理,塞到了王也手里,用一句总结结束嘴炮“,总之,长你这张脸不愁没对象“

王也口淡,菊普已经是他的口味极限,更别说少糖的四季春,他喝的愁眉苦脸,提神效果比咖啡还管用。

“不喜欢喝就丢掉了”诸葛青挂在电竞椅上低头跟王也说话,把喝一点点当做是酷刑,实在浪费食物。

“你给我不就是让我喝吗?”王也扛不住,拧开水壶灌了两口凉白开,缓过劲继续喝。

“我还能让你丢掉”诸葛青伸手去拿塑料瓶,但王也拽着死紧,勒出几道指痕,瓶子发出嘻嘻索索的动静。

王也把空瓶子又递回给诸葛青”看,喝完了“

诸葛青像一件摊开透气的外套搭在电竞椅上,有风吹过,衣服和椅背之间鼓起一个泡,有空隙被吹走了。他站直身摇摇瓶子,只有吸管尖端刮过杯底声响“你脚边有垃圾桶,还给我?”

“你不是准备回宿舍么,路上顺手丢外面垃圾桶,不然宿舍招蟑螂”

“蟑螂而已,一报纸下去就没了”诸葛青嘴上抱怨着,倒也没把手上的东西丢垃圾桶“脆弱的北方人。

“行了,见过世面南方人别笑了”王也回头笑着说一句,手上盲敲快捷键保存文档。虽说诸葛导师不批选题,辛辛苦苦写了这么多也不能浪费。

“走吧”

“去哪?”诸葛青眨眨眼

”送你回宿舍“

张楚岚背负一次过四级不拉系后腿的宏愿,从冯宝宝的监管下艰难爬回去宿舍,正巧赶上了王也和诸葛青拉着手在大门口演十八送。

“我一个人回去就行了”诸葛青甩手就要走,但被王也拖着。“这大晚上,两个校区也有隔这么远”

“之前下晚课我也是一个人回去的”

“你之前不是没谈对象”王也拽着诸葛青走“要不要吃宵夜?“

“你是铁了心要送我?”诸葛青下蹲马步,气沉丹田,打死不走。

“你要留宿也行,我让张楚岚出去住酒店”王也说着,掏手机准备把房费给人转过去。

这套操作别说蹲在一旁看热闹的张楚岚没见过,诸葛青也傻了,抢过手机塞到自己的包,说“走吧走吧,你早去早回。诶,你下次去我宿舍玩,我是不是也要送你回来?”

“太麻烦了”王也还是那没精神的样,说出的话也是“要不出去合租吧”

“老王,我问你一件事”

王也觉得自己特别像在溜柴犬,一言不合就躺着不动,狐狸属犬科,四舍五入都不用也是没差,他像所有气急败坏又得憋着气哄的主人一样,停下脚步回头问“又怎么了?“

诸葛青说“你是不是找张楚岚要了什么单身狗祖传学了绝对不分手的恋爱秘诀?是的话赶紧交出来哈,不要乱看瞎传参考书,都是骗人”

他们两的宿舍隔得远,一东一西一南一北,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按常理来说,他们两的关系最多是偶有耳闻大名,校园楼道匆匆擦肩而过,心有所感一回头,看着发梢背影就觉得是见过了。却只能怪王也的多一事,和诸葛青那点不死心。

王也想起不知道放在哪露营灯,淘宝广告上大字写着亮度可调节,暖黄灯光营造浪漫气氛。忘了带,不然还能凑个感时良月夜,共此灯烛光的意境在。月黑风高,四下无人,真是谈恋爱的大好时刻,诸葛青这个不懂事还在跟他纠结恋爱秘籍。

山不就我我就山,诸葛青拉不动,王也就朝他走过去“这些事不用教,看着你就会了。”

铩羽而归。

宿舍门开了,张楚岚从上床探头看,缩了回去,哪里敢说话,偏偏什么话都写在脸上,他就是故意的。

王也啧了一声,坐在书桌开着电脑带耳机敲键盘,劈里啪啦开始写论文,好似刚才他只是出门丢个奶茶杯,没有千里迢迢送男友回宿舍再吃个不软不硬的闭门羹。

他带的是降噪耳机,降噪一开世界与我无关。比耐性比耐力,除了几位在设备上守的无悲无喜的教授,没几人能比过每年假期上武当的王也。张楚岚扛不住从床上爬下来,拉着凳子坐在王也隔壁,只要拿好纸笔披上白大褂,冒充收费咨询师根本不是事。

“老王,老王”张楚岚敲敲桌子,被洋文荼毒了一天,看着王也电脑屏幕上的一串代码加英文,两眼一闭心情沉重撇开头。

“怎么了,吵你睡觉了?”王也摘下耳机转过头,木着脸,视线从屏幕转到张楚岚的脸上,像看另一篇ddl在下个月的论文。

明知故问。

张楚岚内心骂娘,你丫不就是等我送货上门垃圾桶吗,装什么清纯朴素大学生,然而他对着金主永远能给出百分百真诚服务“看着不太高兴,跟老青吵架了?”

王也转回头,继续敲键盘,哒哒的。张楚岚看着一行行的套话在屏幕上跑,让钟教授看了,能抡起折凳追着人跑两个校区。

“你说诸葛青这人在想什么?”王也边说,删了前面的套话,换了一个说法重新敲了一段上去,流利程度堪比母语人士,让每天翘课刷四级真题的张楚岚看的眼热。

此题堪比送命题,张楚岚忍住了一个呵欠,说“你问我,我问谁?要不我现在拨个电话给老青”

王也没理他,又删掉一长串段落,再一次敲上新字符。他根本没在听张楚岚说话,也没有认真写论文,机械键盘恼人的动静和张楚岚仗义的瞎说废话都沦为白噪音,填充脑海里的思绪空缺,充当思维节拍器,让思绪专注一个问题:“诸葛青在想什么”

想早餐去哪个食堂吃;想怎么拐弯抹角搞清楚ABCDEF感情纠葛,心满意足的对他招招手,说老王,我跟你说… ;想课题想考证想毕业方向。诸葛青的前半生如同登山,后半生理应如此。他仰着头云雾缠绕间的点点山峰,目不转睛,偶然间也是松开自己,让视线游走,自左而右,自上而下,王也就是这时候撞进他眼里,如果没有那份代码,完了继续看山峰。

王也当然知道诸葛青的问话是委婉的劝退,听时他插在口袋的里手狠掐一记掌心,浑身一激灵,想起这时候要说好。家里相熟的大师没说错,他是天生命好,不愁吃穿。打盹功夫,就有人铺好床铺连人带枕头送上门,不收钱就算了,还倒贴。心虚的下雨天不出门怕被雷劈。

王也不说话,张楚岚也不说话,但是看着屏幕上刷过十个版本四级必备套话,全给删了,酸得眼睛冒出了柠檬汁,他决定尽快缓解这个矛盾,避免医生谋杀病人这等惨案发生。

“其实也不怪老青多想”张楚岚跑到自己位置翻包拿烟,对着王也晃了晃,问他要不要。王也挑下巴当作是答应,张楚岚抽出一支烟叼在嘴里摸到了桌面上的火机点着,把整盒烟丢给王也。

王也抽烟点烟,动作流畅,一天三支烟保底的架势,可他只是会抽而已。高三熬鹰过活时学的抽烟,人逼急总要找点什么派遣,抽口三五口,半支烟烧着就按灭了。可偏生所有人看着他都不自觉按了烟,诸葛青除外,他抱着手吸一口,吐着烟说句话老王你站远点等等我,我抽完这根就过来,王也摆摆手,自便。

两个人吐出一口烟雾,白晃晃的映着灯光,张楚岚继续说“你答应老青的时候实在是不对”

“你练童子功,还不准我校园里晃荡一圈一见钟情”王也猛地吐出一口烟,衬着他浓眉大眼,有股子凶劲,他是真的烦,清静经都不好使“再说我不喜欢他,能让你这孙贼得手这么多回”

王也生活规律。早起,有课上课,没课蹲图书馆,到点吃饭,还是有课上课,没课蹲图书馆,学生会校园组织跟他没关系,遇上大型活动,张楚岚撵着他去拉赞助,他掏出空空两口袋,要钱没有,一贫如洗。 真有这么好打发,张楚岚没办法大一就爬出头,他出去打个两个电话,在宿舍有意无意在王也面前晃新版节目表。 赶上大热综艺浪潮,学校的rap社团拉着乐曲社团要旧曲新唱,经典改编。 王也打着呵欠装瞎子爬梯子,没防住张楚岚直接把大红大绿的印刷表格往他眼前怼,还用荧光笔框出一个大方框。

节目:空城计。rapper:马仙洪,古筝表演人:诸葛青。

王也停在梯子中间,不上不下,说没听说他会这个。

张楚岚一摊手,我也没听说。是我那冒名世侄自己去拉的人。

张楚岚遍地知交,或是知交的知交,尽管跟马仙洪尿不到一壶,但不妨碍他们长辈有过一起翻山越岭的日子。辈分不知道怎么拍,马仙洪抗议不过就随他去。

王也挂了马仙洪诚邀入社团的电话,删信息再拉黑,旁听完了,没忍住冷笑一声。

不是让他不要去吗。王也爬下梯子,忙的没时间吃饭的人还去凑这种热闹。

张楚岚把宣传海报甩的哗啦啦作响,说先生你哪位。开城门弹古筝不战而屈人之兵,人家祖传绝学。还不让人弘扬一下传统文化。

王也第二天跑了一趟彩排教室,回来直摇头说学校的灯光音响真的不行。

张楚岚闭眼装聋,没事我们能出卖老青的美色,让小师嫂把世侄打扮打扮,凑个西皮骗骗小姑娘还是可以的。

中海三公子不拉赞助,他就是赞助商。

这点小事不用惊动亲哥,一个电话的事。王也当着张楚岚说面给家里的财务打电话,张楚岚火速闭嘴,并且很懂事的把rapper和古筝表演位放在舞台一左一右,中间隔着乐队垫音伴奏。总之不要瞎炒西皮,是单纯的合作关系。

王也心想。这哪是空城计,分明是请君入瓮。

张楚岚绝不理亏“行,你仙鹤过红尘,自愿拔毛,我外人不好说什么”

可诸葛青他信吗。

“一见钟情这种人生体验对你来说是陌生的,我理解,少说两句得了。”

“明天,我跟你说,就明天”张楚岚找了一圈,没找着烟灰缸,一截烟灰不知道往哪敲,视线刚往水瓶方向瞟,王也咬着烟,指骨扳的噼啪作响。只能从饮水机下层抽了一个纸杯凑合“宝儿姐绝对把你埋后山”

王也跟着往纸杯里敲灰,看了看烧红烟头,拿着纸杯装水,把烧红烟头一按,刺啦一声,烟灭了。“冯宝宝最近在带你,没空来收拾我”

话到这是没法接。但张楚岚秉持着多一个朋友就是少一个敌人的处事原则,起身去刷牙时说“真出问题来找我,给你八折友情价”

王也关电脑当没听见,往床上爬,睡觉去。

这段发生在大一的屁话被大二心生不妙的王也想起来,发微信问张楚岚“八折友情价是多少”

微信半天没人回,跑群里喊一声,还是诸葛青发了教学楼位置,又说大学四级考前冲洗培训班。

王也不去问诸葛青怎么知道这事,在群里虚假吹捧“诸葛山人,素手一掐,天知地知”

放下手机后又想,什么都知道的人怎么还能过的这么憋屈

王也找过去,看着系里两辅导员徐三徐四出来,碰面打个招呼,推门进去,跟窜门似的搭话“哟,都在”

张楚岚带耳机做听力,两眼发光,小短文一完,稀里哗啦的填了选项。冯宝宝看一眼 拿着红笔,五题圈了三。

虽说425分万岁,多一分浪费。王也翻翻错题本,觉得这人可能大三还在战四级,偏科这事没道理,闻者伤心见者落泪。

张楚岚写完卷子已经是两小时的后,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安排。冯宝宝收了卷子,放下了一份新的,要不是王也真有事,实在不好意思打断速成小教室。

“之前说的友情八折还有效不?”

张楚岚趴着桌上大喘气“有,等四级过了”

王也叹气“黄花菜都凉了”

“有心无力,大老王”张楚岚指着卷子“我没写完这些瞎晃,宝儿姐是要打断我的腿”

不勉强人是王也一个好习惯,援兵再找就是。

张楚岚放空一会,心思活泛,对王也说“我没空,但能给你介绍一位。私以为解决狐狸精的问题还是要找狐狸精”

张楚岚点了点习题册制作人的名字,王也想了想这倒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“呀,碧莲大课堂是成了校园一景了吧”

白天不要说人,这不,人来了。

夏禾原本是约了张灵玉吃饭,毕设使人癫狂,她急需摸一把男朋友的屁股快乐一下。结果张灵玉跟她说师门有命,他得去奶不成器的师侄。妨碍人谈恋爱,夏禾还不知道该活刮谁。其实吃不吃饭无所谓,她就想见见张灵玉。

电话一端张灵玉像是突然接通脑电波说,你能来小教室找我吗?讲完题我们一起吃晚饭。

于是夏禾就笑眯眯的出门,一路散发恋爱真好的粉红气息,普渡七夕将近还没对象的人。

“让我搞清楚诸葛青在想什么”夏禾听完师侄转述托着腮笑“我说王三公子,谈恋爱没有你这样敷衍人”

“我要敷衍人,这时候就该在宿舍躺着咯” 小课室都是固定木椅,王也背后靠,身下滑换了几个姿势,舒舒服服的摊着。像是被抽去全身骨头,动弹不得。他昨晚十点就躺下,今早九点起来,睡眠时间每天保底十小时,尽管是这样,他还是一副眼下两团青黑,打着呵欠随时睡过去的样子。

对王也的话,张楚岚倒是觉得挺有道理,夏禾不评价“你才是他男朋友,有事自己问啊”

“问了他不说,烦了就找由头糊弄我”说着王也就来气,抱怨道“夏禾有空你给他也上个小课,谈恋爱真没有这样敷衍人”

夏禾用手指点点腮“帮你也不是不行…”

“什么条件?支付宝还是微信?”王也掏出手机准备转账。

“微信吧”夏禾笑了一声,指着两眼发绿的张楚岚说“被抢了男人,我得把钱抢回来”

王也不说话,张院的家务事他不开口。

“王也其实你有没有想过,诸葛青不告诉是有他的道理”夏禾说“恋爱恋爱,恋字拆开可解作两心同,也可说是两心间。一个人未必能理解另一个人。诸葛青为人处事你是最清楚不过,不妨多信他一些”

夏禾和张灵玉认识早,拖拖拉拉大学毕业才牵手,弯路走多,看着后人多少于心不忍,说出话又软弱无力。

“我是真不想理这事,谁没点小秘密,不说就不说。反正他折腾,倒霉的只是我,随他去。”王也维持一个姿势不动,说话都懒得张嘴,声音却也能听得清“可是他把自己弄的特别累,可是事情明摆着和我有关,他更不想让我知道。自己憋着哪天憋出事怎么办。”

“王也,你要把这话跟诸葛青说,他肯定招”夏禾啧啧称奇,这不是挺会的吗。

“我说了”王也手交叉搭在肚子,一派大肚能容天下的气势“老青把我的微信备注改成王爹爹。而且老青这人不仅喜欢听人说话,还喜欢看人做事,眼见为实。”

“那老青怎么还怀疑上你,你可没少为他忙活了”冯宝宝去厕所,张楚岚背了几句套话,抓紧摸鱼

“好问题。要你考完四级后,我还没想清楚,记得帮我问问”王也接话接的无比冷漠。

夏禾的手指在桌面上敲了一圈,“我好像知道了了什么”

王也对她比划“名侦探,请开始你的推论”

夏禾问“知道了诸葛青别扭的原因,你要做什么?以我认识的诸葛青,他不喜欢被人放在显微镜下看的”

“什么都不做”王也说“他不想让我知道,那必定有他的原因,我尊重。可我要知道,也有我的原因。在双方矛盾不可调节,唯一解决矛盾的方法就是让矛盾不存在,那就是我不知道”

张楚岚听了在冯宝宝的监视下,缓缓竖起一个拇指,道爷牛逼,后脑勺挨了一巴掌

看么子咯,瓜娃子不专心。

“然后呢”夏禾问。

“看老青怎么决定?”

夏禾喔了一声“没听懂”

“举个例子”王也想了想“我写了一串代码,代码是这样的。”他拿起来笔准备写,被夏禾打断了,她指着自己鼻子说“体谅一下,艺术生”

王也换个比喻“太极有个招式叫云手…”

夏禾又打断“我自幼学习的是家传掌法,虽然都用来打蚊子”

王也被哽了两回,丧失倾诉欲。

夏禾反问“你平时跟诸葛青都这么说话的吗”

“差不多吧。我对老青是想到什么说什么”

“然后呢”

“老青反而很少接话,他听我说听完了跟我开玩笑”王也说着笑了笑,这种事发生了太多回,他不是无知觉,到这时候还觉得诸葛青喜欢的是他的脸或代码。

“但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总有心情不好或是过不去的时候,我是觉得无所谓,谁爱要谁拿去。老青不是”他想着算着,让步能不能皆大欢喜?让多少会亏本,怎么让才能把让出去要回来。要是不能让,要怎么做才能让双方都能接受这个事实。你要说他好人,他的功利心明摆出来,要说他坏,真没有谁吃过苦头

王也没有打比喻,说的又长又乱,他根本不知道要怎么跟夏禾说这件事,但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。

“和老青在一起是一件让人很开心的事。一段关系在诚,能袒露脆弱。也在分担,你来我往才是良心循环。只有知道老青做事的原因,看了他怎么走,我才能知道我该怎么走才能不让他踩着我的脚,他又不至于摔跤”

说完一转头,夏禾根本没在听,按着手机发信息。

也不是什么大事非听不可,就是被诸葛青惯坏,话语就应该有所往来。

“钱就免了。替灵玉给张楚岚补小作文,保证他过四级,怎么样?”夏禾放下手机,捡起刚才的话题。

“替张灵玉没问题,过四级就不保证”

“够了”夏禾伸出手说“合作愉快”

王也伸手“合作愉快”

“王也,你说每个人都有秘密”王也感觉的夏禾的手指上滑搭在他的脉搏上“你呢”

王也抽出手, 说“当然有”